魅魔※芦苇

桌人/狂战士鸽鹅人/SS年中组爱好者。
希望能看到更多评论!

安东尼·巴特记载的贝尔纳多故事








佩雷·安东尼·巴特(Pere Antoni Beuter,1490-1554)是一位西班牙史学家与作家,代表作为《瓦伦西亚史》。


英国书商、考古学者和西班牙语言学者托马斯·洛德(Thomas Rodd,1763-1822)在其专著《查理大帝与奥兰多:源自托宾主教的记叙,译自教会作家的〈斯潘海姆传〉;并〈堂吉诃德〉所提及、与十二勇士有关的最受赞誉之西班牙古谣曲的格律英译本(History of Charles the Great and Orlando, ascribed to Archbishop Turpin; translated from the Latin in Spanheim’s Lives of ecclesiastical writers: together with English metrical versions of the most celebrated ancient Spanish ballads relating to the twelve peers of France mentioned in Don Quixote)》中,引用了前者的一篇记载,可作为西班牙骑士英雄卡佩奥的贝尔纳多(Bernardo del Carpio)传说主线的参考:


在这期间,国王的妹妹堂娜希梅娜(Dona Ximena)生下了一个孩子。这个孩子是她和索尔达娜(Saldana)的堂桑乔(Don Sancho)(或者像有些人称呼的桑迪雅思(Sandias))所生的。在这之前她就已经倾心于他,在国王不知情的情况下和他秘密结婚了。国王得知后勃然大怒,把他的妹妹关进了修道院,把伯爵囚禁在了卢纳(Luna)或是利马(Lima)城堡,但却把那个叫做贝尔纳多(Bernardo)的男孩,后来(根据他在萨拉曼却(Salamanca)修筑的一座城堡)叫做卡佩奥的贝尔纳多(Bernardo del Carpio)的,带走抚养、视作己出。贝尔纳多成长后,智勇双全,被国王倚重为左臂右膀。此时恰逢法兰西国王查理大帝正在与加泰罗尼亚的摩尔人作战,攻城略地;当阿方索听闻这一切时,看起来似乎西班牙全国会乐于接受皇帝的庇护。于是他秘密派出信使,提出:若皇帝能帮他对抗科尔多瓦的摩尔人,他愿献上莱昂(Leon)全境;因为他年老力衰,且又并无子嗣。皇帝同意了条款后使节回国传信。但当这项协议公开,西班牙的元勋贵族(Grandees)们聚集起来,在贝尔纳多的鼓励下,公开向国王宣称他们宁愿自由地死去,也不愿当法兰西的臣僚,因此,他必须废除和皇帝的决议。于是,阿方索传信查理,寻求谅解;但被激怒的后者却挥师进军,宣称国王的食言会以自己的王国为代价,而不忠心服务自己主子的奸党必须遭到严惩。当西班牙人听闻法国人正在接近,他们从奥斯蒂利亚、比斯盖、阿尔瓦、那瓦热、鲁孔尼亚(Ruchonia)和阿拉贡各地集结起来,召唤摩尔国王和他们的附庸前来援助,一起抗击敌人的大军。查理的军队驻扎在比利牛斯山的背面,靠近法兰西的贺斯庇塔沃(Hospitaval)山谷;但听闻西班牙军队来临,他整顿好军队的阵容,穿越更容易攀登的查理山谷。


在领头的方针里是奥兰多,布列塔尼,安塞姆(Anselm)和埃尔加特(Æghard)的伯爵,皇帝的管家(Chamberlain),他带领着十二勇士中的数位,以及一大批骑兵。军阵中还簇拥着许多优秀的骑士。皇帝和加奈隆伯爵则带领后军压阵。西班牙军队驻扎在红色山谷,我们叫做龙塞沃;当敌军的前锋到来时,他们发动猛攻。很多最优秀的骑士就这么当场战死了,想要逃亡的人被悬崖落石砸成了肉酱。奥兰多和他的同伴们都被击杀;当时军队中的大部分人疲于跋涉,身上的武装反而成了活动的阻碍,于是摩尔人趁机果断出击,追杀看到前军被击败而开始溃逃的部队,杀掉了十二勇士里剩下的其他人。当这些事发生时,皇帝仍在查理峡谷中,好整以暇地缓缓行军。法兰西和西班牙的编年史都将这一切归咎于加奈隆伯爵;他拖延了皇帝的脚步,让他无法支援自己的友军。摩尔人把俘虏们或杀或囚。而当查理看到这惨重的损失后,大为震怖,惟恐卡佩奥的贝尔纳多会出现在他的后军背后,带着摩尔人与基督徒的大军,从阿斯佩(Aspe)和塞尔拉(Serla)两座山间截断他的退路。于是,他收拾残军,撤下营帐,带着对这一切损失的讶异逃回了自己的国家。法兰西人的营帐被劫掠一空,死难者的数目清点完毕,在十二勇士被埋葬的地方建起了一座修道院。奥兰多的遗体被运到了他的采邑布莱耶(Blaye),在那里被安葬。


贝尔纳多在这场战争中留下许多可歌颂的事迹,但尽管如此,阿方索王仍不打算还他的父亲自由。而皇帝在这之后,很快就在布拉班特(Brabant)边境的根特(Ghent)镇上驾崩,下葬于夏佩尔的埃克斯(Aix la Chapelle),直至今日,人们依旧祈祷他灵魂安息。阿方索王在这之后,赢得许多对摩尔人的胜利,并于820年去世。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