魅魔※芦苇

桌人/狂战士鸽鹅人/SS年中组爱好者。
希望能看到更多评论!

梅林叙事诗中圣杯与圆桌的起源故事








梅林叙事诗(Merlin)是法兰西诗人波隆的罗伯特(Robert de Boron)对亚瑟王故事基于《不列颠诸王史》、结合法兰西本土材料的再编,研究亚瑟王文学的重要材料。


梅林叙事诗第一次把圣杯传统和圆桌都结合到基督殉难的传承中。自此,起源于典型凯尔特“勇士集会桌”的圆桌,被赋予了神圣性与崇高性。这也象征着亚瑟王传说的进一步基督化。


以下为原文:


梅林来到之后,国王向他转述了他手下人的话,于是梅林说:“既然他们已经来了,那么我会证实我的承诺。”于是他用自己的法术,把巨石从爱尔兰带到了萨里兹伯里的平原。国王与许多人一起来观看这次奇迹,当他们看到巨石,就说,整个世界没有能与这相比的了。于是梅林告示,它们应该被善加装饰,比在荒野中看起来要更富丽堂皇。 国王说,这是只有神能做到的是,没有人能做到。于是梅林回答:“那就让我来做,我会完成我的誓约。”于是所有辛劳落到了梅林肩上,他把它们运到潘德拉贡(*注1)的墓地上方,从此那里就被叫做巨石阵。


然后,梅林去到尤瑟·潘德拉贡身边,他长久服务他、很得到他的喜爱。一段时间后,他对国王建言:“大人,我接下来要做一则你听过最有威力的谏言,我所说的事事关重大,你决不可再向任何一个活着的人提起。”国王同意了他的请求。于是梅林说:“我要向你展露自然的大敌、和在一切之上而无物在祂之上的全能的主告诉我的知识、揭示于我的过往之事和将来要发生的伟大之事;在这份权力下,大敌们面对我失败,在主的乐园中,他们无法依照自己的意愿将我处置。那么大人,你已经明白了我法力的来源,现在我要告诉你一件主指引你所做的事。当你知道了这件事,完成它就能使祂欣喜。大人,你当知道,主曾为了救世人下降到地上;你也知道,他曾在晚餐上,对他的使徒们说:‘你们中有一人背叛了我’。我们的主承受了许多艰辛和重大的苦痛,遮蔽了许多罪恶,在那之后在十字架上、承受了惨痛的死亡。有一个骑士在祂死在十字架上时,用斧头破开了他的身体,因此受到彼拉多的奖赏。


“大人,在那之后,这个把我们的主从十字架上带下的骑士,与他许多亲族所居的国度陷入灾荒。大人啊,他们被饥馑所困扰,于是一起向那位理当庇佑他们的骑士抱怨。于是,他请求我们的主向他展示慈悲,出示祂的信物、能让他的亲族从灾难中得到慰藉。我们的主便告示他,要造一张桌子,以祂放在大麻风的西门(Symond leprouse)家中那张为名,把祂放在前一张桌子上的杯子拿到这上面来;这整张桌子、连同放在上面的杯子,要用洁白的布盖着,除去祂自己坐的那一面。大人啊,这杯子被我们的主、耶稣基督带到这骑士身边来,在十一个寒冬中带给他慰藉。大人,这个杯子能区分出人是追随邪恶抑或神圣。这个桌子上永远有一个空位,标记出犹大的所在;那个位置就是他在那顿晚餐上坐的,当他听到我们的主对着他、说他们中有人背叛他的话而离席。这个位置一直空着,直到我们的主挑选出另一个人填补,崇高的玛窦(Matheu)。这位玛窦坐在那里,填补第十三个使徒的席位。大人,这个位置由约瑟标记了要由玛窦填补,但剩余的十二个位置都可以坐人。因此,让我们的主做完了作为人的工作。于是,大人,那些拥有这个杯子的人,都极其珍惜地将它叫做圣杯(Graal);你既然听到了我的指示,就要去制造第三张桌子,以三位一体的名义。我向你保证,这会为你带来巨大的荣耀与利益。这也是世界上最值得称道的一件事了。”


(注1:潘德拉贡(Pendragon)在梅林叙事诗中是尤瑟的前任国王。相当于不列颠诸王史里的安布罗休斯。)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